行业新闻

日本核废物或已泄露!韩国升级水产检测,中国将评估相关食品威胁 日期:2021-04-28 浏览:2102

      据环球网4月24日晚间报道,作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运营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在2011年核泄露事故后将一大批核污水储存在储液罐中。但该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称,该核电站内存有放射性废弃物的一个储液罐可能已经发生泄漏。

      据悉,日本东电怀疑,这可能是储液罐因锈蚀而导致核废物渗漏。该公司工作人员今年3月份曾在储液罐存放区域发现辐射量较大的凝胶状物体,释放贝塔射线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为每克23万贝克勒尔,而日本《食品卫生法》的标准值仅为每公斤100贝克勒尔。

      据统计,截至3月18日,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存储了1061个经过各种处理后的核污水废桶,核废水储量高达125.08万吨。可以看出,一旦出现多处核废物泄露事故,该核电站内部的核辐射或将处在一个危险水平,将对当地环境、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事实上,世界其他国家对日本部分地区的水产依然保持警惕。距离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已经10年了,但全球至今仍有20国及地区限制进口日本福岛等数个县的食品,其中韩国仍不允许进口日本8县的水产;而中国则仍限制日本10个县水产的进口。

      而由于担心日本排污入海,韩国升级了对日本水产品的放射检测标准。据澎湃新闻报道,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强调,自2021年1月份起,该国将放射性物质铯含量提升至0.3贝克勒尔。此外,只要日本产品中检出超过1贝克勒尔的辐射值,韩国就会禁止该产品进口。


      而作为日本排污入海的利益攸关方,中国的警告也进一步升级。据海外网报道,中国将对日本核废水处理问题保持严重关切,接下来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同时将认真评估可能对相关食品及农水产品安全和贸易造成的严重威胁,以保障中国消费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