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印度全国总动员应对氧气危机 日期:2021-04-29 浏览:925

      4月27日,人们在印度巴特那等待为氧气罐充氧 告急

      印度总理要求

      尽快扩大制氧产能

      印度卫生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死亡病例3293例,累计死亡达201187例;新增确诊病例360960例,已连续7天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累计确诊17997267例。

      28日印度新增确诊和新增死亡病例数均创疫情以来新高。由于疫情不断恶化,印度多地床位、氧气、药品等医疗资源告急。印度总理莫迪27日再次主持召开高级别会议,要求确保快速升级卫生基础设施,并尽快扩大制氧产能,以满足各地对医用氧气的需求。

      据总理办公室发布的公报,到本月25日,印度液态医用氧气日产量已从2020年8月的5700吨增加到超过8900吨,预计到本月底日产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印度卫生部27日发表声明说,为了解决氧气罐车短缺的问题,政府已进口了20台低温氧气罐车分配给各邦使用。

      应对

      印度政府调动空军

      飞机运送氧气

      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主席斯里纳特·雷迪说:“政府对第二波疫情缺乏准备。过去对卫生系统的忽视和计划不足导致卫生系统面临严峻挑战。”

      为了应对“氧气危机”,印度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新成立氧气制造厂、开通运送氧气的火车专列、调动空军飞机运送氧气设备、从国外进口5万吨医用氧气等。政府还宣布取消抗疫药品及其原材料的进口关税。国际社会也表示愿意为印度提供抗疫支持。

      公共卫生专家阿南特·班表示,当前最迫切的是确保提供充足氧气,增加医疗设施,让患者得到护理。同时,印度还需要扩大疫苗接种范围,加强防控措施,以减轻卫生系统的负担。

      背后

      疫情急剧恶化凸显印度医疗体系脆弱

      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已连续7天超过30万例。由于疫情不断恶化,医疗资源遭到严重挤兑,多地急症病床、医用氧气、呼吸机等告急,凸显了印度医疗体系的脆弱。

      这波疫情来势凶猛,印度媒体称之为“新冠海啸”。医院人满为患,许多新冠患者因床位短缺而无法就医,家属纷纷求助于社交媒体。当患者喘着粗气被送到医院时,医院却宣告床位和氧气不足,药品短缺。电视画面显示,患者戴着氧气面罩躺在医院外面的救护车里、担架上等待就诊,家属忧心忡忡……

      在过去几周里,一些医生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人们加强防疫措施,在必要情况下居家隔离治疗,尽量避免住院。

      孟买的流行病学专家特鲁普蒂·吉拉达在视频中说:“我们很无助。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人们惊慌失措……重症患者也在家里接受治疗,因为没有床位。”

      北方邦一位名叫维奈·斯里瓦斯塔瓦的资深记者感染了新冠病毒后被3家医院拒收,只好待在家里,直至死亡。

      印度首都新德里多家医院接连报告氧气耗尽,并要求政府立即干预以补充氧气供应。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抢夺氧气的情况,政府不得不派武装人员看守和押运氧气设备。

      据印度媒体报道,25日,斋浦尔金色医院收治的20名新冠患者死亡。该院医学主管巴卢贾博士说,死亡是由于氧气低压造成的。前一天,至少25名在新德里一家医院住院的新冠危重患者因类似情况死亡。

      除医用氧气短缺外,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也在许多地方告罄。当地媒体报道了瑞德西韦在黑市被高价倒卖的消息。

      新闻图片显示,新冠患者在印度城市艾哈迈达巴德的医院接受救治时,只能躺在三轮车里输液。

      预测

      世卫组织

      印度变异病毒

      比原始毒株“更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27日说,至少18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现导致印度疫情反弹的变异新冠病毒。

      世卫组织在当天举行的新冠疫情例行记者会上通报,截至27日,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中已有至少1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B.1.617。这一变异病毒主要出现在印度、英国、美国和新加坡。

      世卫组织认为这种变异新冠病毒“值得关注”,但是暂未把它列为“引发忧虑”的变异病毒。世卫组织说,对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既有病毒序列初步建模结果显示,与其他在印度传播的变异新冠病毒相比,B.1.617发病率更高。

      据法新社报道,世卫组织这项认定表明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比原始毒株“更危险”。

      印度新冠疫情4月以来进一步恶化。根据印度卫生部28日公布的数据,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6万例,已连续七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3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3293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过20万例。

      世卫组织认为,B.1.617和其他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强,可能是导致印度疫情近期恶化的原因之一。此外,
印度疫情恶化也关联防疫松懈、大规模集会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