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国暂停进口,越南辣椒价格一路狂跌 日期:2021-04-30 浏览:2704

      越南中部的广义省是 辣椒种植大省,其中又以思义县(种植辣椒170公顷 )和平山县(400公顷)为主产区,几千户农民以种植辣椒为业,出产的辣椒主要是卖往中国。

      自从今4月 1日中国暂停进口辣椒开始,当地辣椒的价格就从原来的3万盾/公斤 (约8.3元人民币)一路狂跌到现在的 3500盾/公斤(约0.97元人民币)。当地种植户表示,以前出口中国,从产地发货,两天就到边境口岸,运费一车5000万盾(约合人民币13900元),价格好,有钱赚。现在中国突然停止进口了,想卖给其他国家,路远,运费又高,交货时间还长,根本操作不了。在当地请人采摘,每天的工钱/人是20万盾(56元人民币),卖辣椒的钱都不够人工钱,还不算其他成本,所以农民亏损严重,他们宁可让辣椒烂在地里。有的辣椒贩子把已收购回来的辣椒晒干做辣椒粉、辣椒酱、沙爹酱,想尽千方百计减少损失,试图拓展国内市场。广义省农业和农村发展局的领导表示,农民盲目跟风,扩大辣椒种植面积, 供大于求,造成了如今辣椒丰收却贱价的局面,今后要吸取教训,不提倡发展辣椒这个高风险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