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南京查处首例食品浪费行为。当天卖不完的面包,咋处理? 日期:2021-05-06 浏览:991

      近日,有两个关于食品浪费的新闻备受关注。


      1,粉丝为偶像打投倒奶。

      一段为打投偶像而倒奶的视频,引网友关注。粉丝购买赞助商奶制品后,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才能为偶像助力。喝不完又转卖不了,就只能选择将奶倒掉。据悉,相关节目已被责令暂停录制。

      随后,央视批商家平台在倒奶事件中难辞其咎:粉丝为给偶像刷票,扫瓶盖内二维码,只要瓶盖不要奶、成箱成箱地倒奶……这种荒诞的追星方式,背后是商家和平台的诱导。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反食品浪费已有刚性的法律约束。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是“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对误导青少年三观的商家和平台,必须加强监管,不能放任其只顾产品销量、节目流量,罔顾法律和自身社会责任!

      2,南京查处首例食品浪费行为。

      面包做大了、做小了、做扁了,甚至当天卖不完的面包,统统都要扔掉,这看起来是从顾客出发的做法,却造成了严重的食品浪费。5月4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这家违规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据了解,这是《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南京向浪费食物的商家发出的第一份《责令改正通知书》,以及开展的首次约谈。(5月5日现代快报)

      两件事,都发生在《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的大背景之下。浪费食品涉嫌违法,而法律的顺利实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重视,同时也需要监管部门履行责任、严格依法办事。不管是叫停问题节目,还是查处食品浪费行为,都是严格执法的应有之义。

      不过我注意到,在网络上,网友对两件事情的反应略有不同。对“粉丝为偶像打投倒奶”,一边倒都是批评谴责;而对面包店被查处,则有网友提出了一些疑惑——当天卖不完的面包,究竟该如何处理呢?

      这确实是个难题。

      将当天卖不完的食品倒掉,不止一个商家这样做,甚至被当成了商家食品质量过硬的“良心举措”。而不少消费者,对此也已经习惯了。就在不久前,盒马使用前一天的日日鲜奶做冰淇淋的事情,就曾引发轩然大波。有消费者认为盒马做法不妥,日日鲜就应只卖当天。

      食品是否只能卖当天呢?从食品新鲜的角度看,当然是当天的更新鲜。但从勤俭节约的角度看,由此却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浪费。

      其实,哪些食品只能卖当天、哪些食品无须如此苛刻,是存在一些模糊地带的。那么,是否应当由权威部门通过科学评估,制订出更详细、更明确的标准呢?比如,面包第二天是否还可以继续卖,是否会变质,是否会影响食用者的身体健康。有了明确的标准,商家操作起来就有了依据,就不会各行其是了。

      当然,不管食品的保质期定为多长时间,都可能会有临期或过期食品出现,都会遇到“如何处理”的问题。

      有人建议,当天卖不完的食品,可以在晚上低价处理,或者送给环卫工等群体,以做公益的方式来“消化”。这种想法的出发点是好的,却可能带来新的问题。如果商家确定在晚上打折处理卖不完的食品,那就很容易导致白天没人买、晚上排长队的尴尬情况,商家说不定会因此倒闭。而做公益,也面临一定风险——万一有人身体不适,认为是吃了临期食品所致,商家或将为此付出较大代价。

      怎么做才能两全其美,大伙儿不妨集思广益,都来出出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