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球健康的时代最强音 日期:2021-05-25 浏览:997

      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和欧盟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健康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重要讲话,受到多国人士高度评价,为全球抗疫合作指明方向。多国领导人、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全球卫生机构负责人分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就加强多边合作、采取共同行动预防全球健康危机通过《罗马宣言》。此次全球健康峰会是在全球疫情反弹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强调,新冠疫情大流行显示了国际合作对于应对当前疫情和未来健康危机重要性。目前优先事项是战胜疫情,为此必须尽快为全世界民众接种疫苗。

      此次峰会是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以来,G20召开的第三次峰会。2020年3月26日,旨在推动全球合作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的G20领导人应对新冠疫情特别峰会召开,强调团结一致应对疫情威胁。去年11月21-22日,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举行,聚焦保护生命、恢复经济增长,为更美好的未来奠定基石。从全球金融危机到新冠疫情,G20应对危机的实践证明其自身已经发展成为“同舟共济”的全球合作模式。作为当前全球最重要的大国协调机制,我们有理由对其有所期待。

      作为G20的重要成员,中国积极参与了三次峰会,发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的时代最强音。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际,习近平主席倡议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新冠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呼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在世界各国面临严峻抗疫形势和低迷经济走势之际,习近平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中国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首届全球健康峰会,战胜疫情仍然是此次会议的首要议题,疫苗接种是当前应对疫情的重中之重。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G20在应对新冠疫情中的关键作用,特别是前两次峰会就推动全球团结抗疫、助力世界经济恢复达成的许多重要共识。习近平强调,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G20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

      为提高全球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向与会各国系统介绍了五点方案和建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科学施策、系统应对的抗疫策略,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抗疫精神,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摒弃“疫苗民族主义”的分配主张,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的全球卫生治理倡议。这五点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精准科学的抗疫策略,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精诚合作的抗疫精神,中国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大国担当,以及中国重视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危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全球卫生治理观,必将为全球抗疫提供有效指导。

      此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得到广泛帮助,同时也展开了大规模人道主义对外卫生援助,为全球抗疫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开展全方位抗疫国际合作。特别是围绕疫苗供给与分配这一当前有效缓解全球抗疫压力的核心问题,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的慷慨和大国担当,宣布一系列新的重磅举措,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这些干货满满、真金白银、睿智达观的措施,一定会带动以G20、世界卫生组织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和世界主要国家,携手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取得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