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购买临期食品,这三点千万注意 日期:2021-05-26 浏览:2912

      临期食品是保质期即将期满的食品,因为商家在处理临期食品时经常会打折销售,因此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虽然临期食品并不属于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但是在购买临期食品时,消费者还是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否则你买回家的临期食品,可能不过是有害食品。
      一、检查临期食品是否已经变质
      虽然理论上讲,临期食品尚未超过保质期,该类食品的品种一般仍然有保障。这只是理论层面的解读,具体到消费者购买的食品而言,即将过保质期本身就面临着食品即将变质的风险。更何况,有些生产厂家对生产日期的把握本身就比较宽松。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临期食品时,首先要结合该产品的本身特征,查验是否已经变质,而不要对其保质期过于信赖。
      例如,对于预包装食品,要查验是否发生了涨袋,购买多款临期食品时,可以先打开一袋查验是否已经变质,如果发现已经变质,其他袋暂时不要打开,以备做好投诉。
      二、检查临期食品的生产日期是否发生了更改
临期食品的生产日期正常情况下就是其原始生产日期,但是也存在例外,即食品生产者或者经营者私自篡改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被篡改后,新的生产日期已经具有欺骗性,无论该日期起算的保质期是否已经届满均无实际意义。
消费者在购买临期食品时可以在光线充足或者紫外线灯等特殊光源从不同角度照射发现生产日期被涂销的痕迹。实践证明,不少涂抹掉的生产日期还是可以被发现的。
      三、鉴别临期食品是否为真货
临期食品往往因打折而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但是如果所谓的临期食品并非正品则就有问题了。实际上有的商家利用了某些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故意销售价格低廉的所谓临期食品。这些所谓的临期食品往往是一些大品牌食品,但实际这些所谓的大品牌食品并非真货。
      基于以上原因,消费者在购买临期食品时要保存好交易凭证。在购买同款多量临期食品时,如果发现一个存在问题,其他临期食品就暂时不要再开启包装,然后做好与商家沟通或者投诉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