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2021年度饮用水行业年终盘点系列报道 日期:2021-12-31 浏览:1679

2021年5月,在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正式成立,为中国饮用水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品牌聚集效应,提供了一个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和沟通交流的平台。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的成立,把饮用水企业紧紧团结在一起,为补足产业发展现有短板、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带来新的契机。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作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让中国饮用水企业通过交流、分享,在比学、赶超中锤炼本领,促进饮用水企业相互赋能,12月27日起,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将推出中国饮用水行业2021年年终盘点,旨在呈现2021年我国饮用水行业发展的生动图景——铭记成长的奋斗足迹,竞相迸发的创新力量,星光灿烂的品牌魅力,以及澎湃奔涌的企业活力和散发时代温度的年度人物……

迎着即将敲响的新年钟声,让我们拥抱2022年,用行业的自信建设自信的行业,共聚行业发展新动能。


2021年终盘点之一


“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中国饮用水市场繁荣可期

近年来,伴随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意识提高,更多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天然、健康、无糖、无添加饮料产品,以包装饮用水为代表的健康饮品增长快速。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中国经济回暖,饮用水市场发展广阔。

“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饮用水市场持续回暖

国家统计局今年10月发布的《2021年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7.1%;同时,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27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5.7%。而安永(EY)报告则显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赞赏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力的防疫措施,并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实现7.9%的增速。

一系列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逐步进入常态化发展阶段,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展现出足够的韧性与潜力。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和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包装饮用水类市场评估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则显示:2021年1-6月中国包装饮用水类累计产量为4675.6万吨,同比增长12.53%。各省产量呈现梯队式分布,主要集中在华南、西南、华东地区生产。其中,华南地区产量最高,占比达23.86%。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以包装饮用水为代表的健康饮品增长快速——根据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透露,2018年,中国饮用水行业供给规模达到1543亿元,2019年这一数字迅速增长为1961亿元,而2020年则再次攀升至2406亿元,近三年平均增幅达24.9%。无不显示着饮用水市场持续回暖。


饮用水和饮料业务板块全面复苏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能力和健康需求的加强,饮用水已经成为饮品的第一品类。据不完全统计,饮料市场的总销售额为9000亿元左右,较上年饮用水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500亿。

根据今年10月达能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达能三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至61.58亿欧元。其中,饮用水和饮料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6%。中国市场成为主要推动力,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双位数增长。达能方面同时预测,2021年下半年将恢复盈利性增长,全年经常性经营利润率将与2020年大体保持一致。

据悉,中国软饮料市场规模早在 2019 年便达到约1万亿元,其中,包装饮用水 2019年零售额达2017亿元,为第一大品类,且近五年的复合增速为双位数,远超过软饮料行业整体平均增速。

伴随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健康意识提高,更多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天然、健康、无糖、无添加饮料产品,以包装饮用水为代表的健康饮品增长快速,且量、价均具备提升空间。


健康意识走强,饮用水市场开发空间大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健康、高品质成为主要的追求,包装饮用水以其纯净、无糖、低热和有益元素含量丰富等优势成为人们首选饮品之一。

据了解,包装饮用水可分为天然水、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以及其他饮用水。近年来,我国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迅速,不仅产销量快速增长、消费人群扩大,且生产区域也由沿海发达城市、中心城市向内地欠发达地区延伸。

目前,全国包装饮用水产量前十个省市分别是广东、广西、四川、河南、吉林、贵州、山东、湖北、浙江和天津。不仅如此,包装饮用水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呈现多元化,既有外资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等实力雄厚企业的饮用水企业,也有民间资本投资的小微型企业。

据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预测,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仍有一定空间尚未开发,特别是包装矿泉水产业的发展同比更是增速增长。随着消费能力的增强和人类对饮用水健康的重视,包装饮用水消费市场繁荣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