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2届互联网医药产业趋势论坛在京圆满落下帷幕 日期:2022-01-07 浏览:1176



1月5日,由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互联网与大健康专业委员会、药兜网、北京智采国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办,赛柏蓝承办的第2届互联网医药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在京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以“链接•聚变”为主题,国家及北京有关部门领导、中国医药信息学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等业内专家、企业和媒体代表围绕互联网+医疗、生物医药数字化转型、智慧医疗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演讲,共有线下主会场及线上10000余名观众参加了此次论坛。



640.jpeg

1、聚焦政策与趋势 


在“政策与趋势”的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卫健委、全国健康技术推广传承联合办公室对外合作部主任艾斌、中国食药促进会秘书长陈京念、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分别从“互联网+医疗的政策与趋势、互联网监管新细则对医药电商的影响、数字经济下的医药互联网未来探讨等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演讲嘉宾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等互联网+医疗政策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总结,指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是国家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关于互联网对医药卫生生态的影响,嘉宾指出互联网将加速处方流转、加快数字化场景推广和进一步推动院企合作机会。

关于医药互联网的未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指出,医药互联网生态圈当前正在形成,占据药品市场总额85%的处方药市场,将成为医药电商行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增长蓝海。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电子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金雄提出,随着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互联网诊疗将面临着最严格的监管,但在强监管之下行业将加速实现蝶变。


640.png


全国健康技术推广传承联合办公室对外合作部主任艾斌致辞


640-1.png

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张廷军副主任致辞



640-2.png

中国食药促进会秘书长陈京念先生致辞



640-3.png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牛正乾

发表《数字经济下的医药互联网未来探讨》演讲


2、洞察医药电商趋势


受到医改政策、疫情、互联网医疗及医药电商、消费者年轻化、传媒多样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电商渠道成为今年行业的热点以及重要的突破点。线上医药大健康B2C市场去年已经超过2000亿,今年有望突破2500亿的市场规模,处方药呈现爆发式增长。药赋能创始人兼CEO邵清提到,2021年是国家对于互联网企业加大监管,并且医药互联网相关政策频繁出台,整体日趋严格。从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实际运营的情况看,2021年是医药互联网从业者不断调整的一年。随着政策日趋严格和规范,实质上对优秀的企业会更有利,会逐步淘汰一批不能跟上市场和政策的企业,整体对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有利。蓝鲸私域CEO高海波在演讲中对针对药企传统营销模式存在的问题、医药行业为什么需要做私域以及医药私域运营SOP流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640-6.png


3、关注医药前沿机会


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有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针对生物医药基地的发展远景、跨境医药发展、医药电商化和创新趋势进行了现场分享,并代表所在企业进行现场推介。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主任邹颖在会上围绕基地现状及发展规划做了陈述,就生物医药基地的发展远景进行了探讨,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与经验分享,并受基地企业之托,对心韵恒安、图灵微研、微心百源等三家企业向会议嘉宾进行了介绍。医翼云CEO马涛、药兜国际总经理吴啸、北京壹零柒陆药房有限公司及药兜网B2C电商运营总经理徐伟、安龙生物总裁助理龙贡波、沃美国际执行总裁何文娟、安德医智首席品牌官王晨鹤分别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各自企业的路演展示。



640-4.png

中关村医学工程健康产业化基地主任邹颖演讲并推介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张廷军副主任在致辞中说,将借助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和“两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临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继续为医药健康企业提供“产业链”式服务,为入区企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药兜网创始人兼CEO邱中勋先生表示,本次活动得到行业内有关政府、协会及企业的大力支持,药兜网将与业界伙伴一道,加快利用互联网技术及数据赋能医药企业,建立高效便捷、信息透明的医药供应链,为实现每一个普通人的健康用药而奋斗。


64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