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五届食安中国发展高峰论坛暨食品安全科技创新院士论坛在昆明顺利召开 日期:2022-01-14 浏览:1519



1月13日上午,第五届食安中国发展高峰论坛暨食品安全科技创新院士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食品报社、长城食品安全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北京食品学会联合主办,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以“关注食品安全、推进乡村振兴、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以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国家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服务政府决策和回应热点、焦点问题为导向,议题从“强化食品安全科学基础,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到“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促进食安中国发展”,为政府和科技界、食品界搭建了高端交流平台。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建华主持。

WechatIMG271018dd588e17b94465f5034fc0a6ba.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食安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君石通过视频就当前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发表了见解。陈君石认为,食源性疾病、食品安全舆情、假冒伪劣产品是当前中国食品安全最大的3个问题。在面对这三大问题的挑战中,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宣教与科普担负着不可替代的重任。政府、研究机构、专家学者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尽可能地参与到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宣传与传播当中,弥补食品安全问题中的知识和信息不对称。

WechatIMGf09b82636d057aeaaa2ffc1ab1cf1cc0.jpeg

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罗云波在主题演讲中,特别强调了在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过程中社会共治的重要性,社会各类群体从不同角度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是食品安全未来发展的新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从科技作为食品产业发展原生动力的角度,论述了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在钻研和突破核心技术方面面临的新情况、新契机,强调科技为夯实食品安全基础和食品产业进一步升级提供的保障作用。

WechatIMGcc4b9e21c034476d742a86e264bc5c1f.jpeg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志强在演讲中强调,食品产业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食品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更加多样化、品质化的市场需求,会让食品种类更加丰富、更富营养、更有滋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总结了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在立法、政策、监管机制与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同时也分析了疫情时代食品安全面对的新困难、新问题。任发政强调,在“十四五”开局阶段,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合作,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促进食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国民身体健康素质,是全面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表示,食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在引领行业发展、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WechatIMG1178.jpeg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王子丹以“桥梁纽带、开放聚合、创新服务、促进发展”16个字的协会定位和目标详细阐述了作为国家级“三品一械”行业协会的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在我国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中实施的各项举措起到的引领作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李宁主任深入分析了微生物与重金属污染、添加剂超标、网络售假等一系列后疫情时代凸显的食品安全问题,强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安全监测网络建设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食品报社副社长、总编辑刘彤以融媒体为背景,结合《中国食品报》的实际情况,探讨了主流媒体在对食品安全问题调查、传播和舆情管理方面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问题。刘彤表示,食品安全既关系着国计民生,又关系到国家形象。新闻媒体作为维护食品安全大军中的一支有生力量,应肩负起舆论监督和社会导向的使命,以理性、建设性的姿态来对待食品安全事件,将事实真相第一时间传递给公众,为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食品安全监管防线贡献力量。

WechatIMGfa9c743b539a48da271e7b6fdd1340ab.jpeg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食品行业搭建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食品安全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以及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WechatIMG72a1cd43f302733a419c7b03028f25cc.jpeg

WechatIMG88fb61275693e999e3d7ccc832371cc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