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食品安全管理师”首套团标配套培训教材正式发布 日期:2022-03-15 浏览:273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中国食药促进会牵头向市场监管总局、人社部成功申报了“食品安全管理师”国家新职业,并率先起草并发布了《食品安全管理师》团体标准。近日,由中国食药促进会组织编写的《食品安全管理师》团体标准配套系列教材正式发布,成为首套兼具专业性和系统性的“食品安全管理师”培训教学教材。

WechatIMG1122.jpeg

“食品安全管理师”是应国家食品安全战略要求而涌现出的新职业。中国食药促进会作为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在积极开发国家标准的同时,为了满足人社部对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评价机构的资质审核,同时也为了更高效地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师”国家新职业标准和培训评价体系的落地见效,于2021年12月牵头制定并发布了《食品安全管理师》团体标准。中国食药促进会依据团体标准要求,坚持“考培分离”原则,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并公示了一批符合要求的、有实力的职业技能院校、培训机构,面向全国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师”技能培训评价等工作。

为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有关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院校等按照标准要求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切实保障参加培训的学员学习并掌握食品安全管理岗位技能,自2021年3月成功申报“食品安全管理师”国家新职业之日起,中国食药促进会便立即着手起草相关培训教材,并邀请监管部门、行业翘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培训教材的体系、结构、内容等问题进行座谈,并拟定了“1+3”教材体系,即编写一本法律法规基础性教材,食品生产、销售和餐饮服务三个环节单独编写一本专业性教材。近日,基础性教材《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专业性教材之《餐饮服务》正式出版。

教材《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主要收集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等,同时还收集整理了各地方监管部门出台的系列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该汇编将是食品安全从业人员的查询和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必备工具书。

教材《餐饮服务》以《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内容和要求为参照,通过指导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专业技能、规范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等,推进餐饮服务提供者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下一步,中国食药促进会将加快《食品生产》和《食品销售》两个环节配套教材的编写进度,并同步开发系列培训课程,培养优秀师资力量,为“食品安全管理师”国家新职业培训认证奠定基础,助推中国食品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WechatIMG112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