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2022 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确定 日期:2022-03-23 浏览:2659

2022 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确定

关注饮水安全,健康饮水正成为潮流

 屏幕快照 2022-03-23 上午9.51.58.png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为“Groundwater-Making the Invisible 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水资源短缺成为全球面临重要课题

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自1993年以来,每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已经成为一个聚焦淡水资源重要性的联合国纪念日。

与此同时,自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后,中国水利部即确定每年的7月1日至7日为“中国水周”。但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从1994年开始,“中国水周”的时间改为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旨在进一步唤醒人们节水爱水的意识。

根据资料显示,地球储水总量达到14.5亿立方千米。但其中,海水占了97.2%,陆地淡水仅占2.8%。而与人类生活最为密切的江、河、淡水湖和浅层地下水等淡水资源,仅占淡水总储量的0.34%。而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数量极有限的淡水,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污染。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全球水资源污染严重——全世界每年约有4200多亿立方米的污水排入江河湖海,污染了5.5万亿立方米淡水,这相当于全球径流总量的14%以上。

这也导致全球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缺乏饮用水,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第三世界国家,超过70%的人口喝不上清洁水,这意味着世界已有将近80%的人口受到水荒的威胁。

我国人均淡水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同样属于缺水国家。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缺水,已有29%的人正在饮用不良水,其中已有7000万人正在饮用高氟水。

可以说,水资源短缺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课题。前不久,联合国的人类环境和世界水会议已发出警告:人类在石油危机之后,下一个危机就是水。

“因此,保护和更有效合理利用水资源,是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指出,水是生命的基础,它不仅关系到人类生活的质量,还影响到人类的生存能力。我们必须增强水的危机意识,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资源。

三场变革续写人类饮用水历史

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无不影响着人们的饮水健康。据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介绍,历史上曾发生过五次饮水大革命,可以说,饮用水一直是人们为生存和健康的一场持久战。

第一次饮水革命是井水时代。井的出现开启了人类第一次饮用水革命,使人类从河里取水过渡到打井取水,从此不再完全依赖江河湖泊。自古以来,国人打水井时就会在井壁和井底铺上一层石头,密实地码放竹炭,再砌上一层石头。充分利用竹炭的吸附作用对井水进行过滤,也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祖先的伟大智慧。

第二次饮水革命是自来水时代。19世纪以前,工业的发展带来了水的污染,水中的微生物引起了各种传染病,霍乱、伤寒、瘟疫夺走了数千万人的生命。直到1897年,人们发现氯可用来消毒饮水。到1902年,比利时开始用氯气来消毒供水。由于氯的使用战胜了水中生物污染,并制止了瘟疫的流行,便产生了流入千家万户的自来水。

第三次饮水革命是包装饮用水。现代工业的发展加剧了对水的污染,同时,人们逐渐发现在氯化消毒的同时,会产生一系列消毒副产物,这也推动饮用水很快进入以桶装水、瓶装水为代表的包装饮用水时代。

如今,随着人们对饮水健康和口感的更高追求,人们个性化、健康化的需求迫切需要被满足,以包装饮用水为代表的产品正成为国人的普遍选择。

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倡议 “健康饮水,节约用水”

近年来,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进入稳定成长阶段,各种品牌的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山泉水、天然水、矿物质水琳琅满目。与此同时,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饮用水特别是对天然矿泉水的需求及其作用认识也不断提高。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瓶(罐)装饮用水行业产销需求与战略投资分析报告》指出,当今,健康饮水观念已成为主流。 目前,尽管中国天然矿泉水年人均消费量远远低于世界先进国家,但其发展趋势是不可抗拒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顺应“天然、营养、无公害、绿色”的消费趋势,以天然矿泉水为代表的包装饮用水或将作为最佳健康饮用水成为国人消费的首选。预计在未来几年的饮用水市场中,天然矿泉水也必将成为主导产品。

同时,水资源匮乏已成为全球面临的严峻问题,我国淡水资源也非常短缺,尽管多年来我国在水环境保护和节约用水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人为的水资源浪费和水环境污染现象依然严重。对此,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指出,“节约用水、健康饮水”需要每个家庭、每个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广泛参与,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