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精制藏茶-严道古茶》标准化推进工作组赴荥经调研 日期:2023-01-16 浏览:1021

近日,中国食药促进会副秘书长黄新望、税晶,国家食品质检中心副主任柯润辉博士等《精制藏茶-严道古茶》标准化工作组成员走进荥经,实地调研荥经县现代茶产业园区、政府相关部门、龙头企业等,并就《精制藏茶-严道古茶》团体标准展开征求意见稿现场研讨会。

屏幕快照 2023-01-16 下午3.59.01.png

《精制藏茶-严道古茶》团体标准是由姜氏茶业、中国食药促进会、国家食品质检中心、荥经县市场监管局、荥泰茶业等单位起草,中国食药促进会归口,标准工作得到了荥经县委县政府的认可与大力支持。

本标准在当地现行适用的《雅安藏茶》(GH/T 1120-2015)的各项指标基础上进行了大幅提升,所定义的严道古茶,是采用高山海拔800米以上的中小叶种茶树,以当年成熟谷雨前后新梢,嫩芽至一芽三叶为原料,采用南路边茶核心技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精细制茶技艺,精准可控各工艺环节的空间、温度、湿度、时间、参数,再经拼配制成的具备高水浸出物指标、低氟含量、优秀感官品质的精制藏茶标准,为藏茶高质量发展贡献成熟技术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论证团标的科学性、实用性及可操作性,2023年1月初,严道古茶标准化推进工作组前往四川省荥经县调研。荥经县古称严道,建县2300多年,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重镇。

 屏幕快照 2023-01-16 下午4.10.17.png

屏幕快照 2023-01-16 下午4.10.03.png

调研组同姜氏古茶第十四代传承人,原四川省雅安茶厂厂长姜建光、姜氏古茶“仁真杜吉”传承人、四川姜氏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姜红等就藏茶精制技艺的古法与创新、严道古茶质量与品牌、茶旅融合发展等藏茶高质量发展命题进行了交流。

随后,在荥经县现代茶产业园区,四川省制茶大师、南路边茶非遗传承人卫国为调研组介绍了藏茶精制工艺的相关流程,并现场进行了感官评审。通过对不同原料、不同等级的毛茶进行感官评审,调研组对《精制藏茶-严道古茶》团体标准中提出的高质量的感官品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屏幕快照 2023-01-16 下午4.10.40.png

在之后的征求意见稿定稿会上,调研组向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就团标工作做了汇报,并同姜氏茶业、荥泰茶业相关内容负责人就标准具体描述、指标等进行了意见交流与汇总,在反复对相关理化指标合理性进行论证后,《精制藏茶-严道古茶(征求意见稿)》完成定稿。

 随着课题组的实地调研,以及征求意见稿的定稿,《精制藏茶-严道古茶(征求意见稿)》将于近日发布,征求意见工作也将同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