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系列报道之“预”见2023丨饮用水产业消费持续复苏,企业仍需保持战略定力 日期:2023-02-07 浏览:1757

导读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出现重大转变,元旦消费市场已呈现复苏迹象,快消品行业展现出一定的乐观情绪,预测2023年将会迎来市场复苏。为了更好反映2023年中国包装饮用水产业的新趋势,跟踪和记录中国包装饮用水产业成长和发展,引导企业发展信心,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结合年度热点,围绕行业发展关键词,推出《“预”见2023》系列报道。

 

饮用水产业消费持续复苏,企业仍需保持战略定力


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的2022年已接近尾声。相较之下,消费市场普遍对2023年更为乐观。展望今年,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认为,中国包装饮用水产业将“如释重负”——2023年,包装饮用水消费有望在疫情影响相对减轻和政策持续支持下保持恢复趋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有所提高。

消费有望持续恢复

刚刚结束的春节消费表现已经为全年市场复苏开了个好头,与此同时,中央和地方纷纷展开集中部署,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展望2023年,疫情影响越来越小,而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优化,消费亦将持续恢复。

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加力扩消费”,并从各方面部署多重举措。当天,广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的目标。”1月29日,上海召开《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发布会,提出“将恢复和提振消费行动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同日,山东省提出“大力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推动消费复苏。”“不难看出,疫情防控措施或将更加优化,将为2023年包装饮用水线下消费恢复创造良好条件,餐饮、旅游、交通运输等接触类消费场景将成为包装饮用水产品消费恢复的主要推动力。”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认为,进一步重新开放有望刺激居民消费需求。随着2023 年下半年加速开放,饮用水等快消品市场有望迎来强势复苏。

与此同时,中银研究认为,2023年物价水平总体温和,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剪刀差”将有利于中下游企业利润改善。

升级创新仍是重要支撑

毕马威发布的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将有所改善,经济增速将较2022年有所提升。宏观政策也将维持稳增长的基调,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推动制造业投资。

“为实现包装饮用水产业经济的恢复和高质量发展,2023年,水企发展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指出,持续创新饮水生活模式,深入践行和引领产业升级,才能更好地拥抱新时代的到来。

近年来,中国饮水市场飞速发展,在产品升级的同时,行业也日趋成熟,新的消费浪潮也一波一波涌起。特别是近年来受健康趋势影响,包装饮用水产业的市场结构随之发生变化,绿色、原生态的健康产品越发受到推崇。把脉这样的行业趋势,2022年以来,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积极引导和带动饮用水企业开启细分领域赛道,从水源、生产工艺设备到包装、配送等各个环节,寻求企业增量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如发力生产端,不断推动各品类产品生产线向自动化、数字化升级,提升柔性生产能力,以产品迭代引领行业发展,以“新智造”引领产业升级。或从新零售领域入手,在填补空白的同时开拓渠道经营的新赛道,打造全闭环的饮用水产品的新消费模式链条,引导饮用水“新生活”。或聚力市场端,摸准前沿消费需求,提升产品附加值、交互性、迭代速度,充分发掘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推出具备“网红”属性的新产品,引领“新消费”。

提振市场消费有抓手

“消费是包装饮用水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当前经济发展承压的大环境下,消费的拉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指出,地方和行业企业也应多措并举,乘势推动包装饮用水消费。

包括推动帮扶包装饮用水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纾困等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在产品上推陈出新、力打造消费新场景,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因地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企业技术升级等。

“消费升级和智能制造都是饮用水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表示,2023年,将继续积极推动产业上下游齐发力,需求端将推动供给端的技术革新,供给端的创新又将引领了消费端的变化,相互影响互为促进,将进一步激发我国饮用水产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