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监资讯

春风竞作质量风 ——“质量”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焦点社会关注热词 日期:2023-03-10 浏览:2004

  “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质量和安全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强公正监管”;

  “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淘汰落后产能”;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制造的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质量”时浓墨重彩的表述,引发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

  委员们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既在多处提到质量,更是处处体现质量,映射出我国发展的质量成色更足、质量底色更浓,也反映出全社会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期待进一步提高。

  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中国制造、养老产业、特种设备、食品药品……中国质量报记者注意到,从撰写提案到热议报告,从会外所看到会上所说,今年全国两会上,从“国之大者”到民生点滴,“质量”,成为各领域各界别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也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词。

  质量,支撑“极为不易”彰显“举世瞩目”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在委员们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成如容易却艰辛”,既体现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多重挑战,更突显出我国经济要以质取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挑战所在即是机遇所藏,挑战应对更显担当。从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卡脖子”难题,从营商环境到实体经济,从民营企业到乡村振兴,委员们话质量现状,议质量不足,更谋质量提升,强调要以质量赋能产业蝶变,靠质量推动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建议,要在企业培育扶持政策、关键发展要素、产业集聚协调、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补足短板,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唯有重视创新,才能在核心技术面前掌握主动权,规避‘卡脖子’的风险,企业未来发展的步伐才能走得更踏实。”全国政协委员、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说,要将研发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做到数字化‘一个都不能少’。”谈及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说,推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攻关核心“硬科技”,也要加速“数实融合”。

  “以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农业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带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祁志峰提出,要加快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步伐。

  在爬坡过坎中聚力奋进,细数委员们的关注点,目光所及处、倾耳细听时,皆是春意盎然的“质量好声音”。

  质量,留住青山未来引入源头活水

  “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亿户、是十年前的3倍,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从60类减少到10类”;

  “推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时间从一个月以上压缩到目前的平均4个工作日以内”……

  大质量依托大市场,大质量需要大监管。“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1.6亿户市场主体历史性成就的背后,是长期以来市场监管等部门坚持扩增量与优存量两手抓,以倾心服务、公正监管、倾力帮扶推动市场主体实现量质齐升,为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留住青山未来、积蓄不竭动力。

  “持续推动税费减免缓缴力度,进一步规范‘税外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推进柔性执法,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营造包容审慎的市场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建议,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有针对性制定个体工商户公益性补助方案,让“个体小店”活起来、火起来。

  “基于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主体的重要地位和不可或缺作用,有必要尽快改变个体工商户破产制度缺位局面,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体工商户破产制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认为,需要形成稳妥有效的市场退出和破产保护机制,从而对个体工商户和债权人形成有效制度保护。

  质量是发展所需、是企业所呼,更是民生所盼。从群众的衣食住用行,到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征程上轻装上阵……“民之所想”“企之所盼”的方方面面,离不开质量的支撑,更离不开质量的加成。

  质量,关乎民生福祉增强发展成色

  一个月前的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质量支撑,掀开建设质量强国的新篇章。一个月后的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以不同以往的篇幅、力度、维度,总结质量工作成就,全面部署全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

  从春寒料峭到春意融融,质量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已然时至势成。

  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质量更体现在民生点滴——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发展“互联网﹢”,显著增强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14亿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质量,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让“说走就走的旅行”幸福感满满。

  “从立法、标准、产业、教育等层面多措并举,推动儿童食品健康向更高质量发展,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是全国政协委员、来伊份总裁郁瑞芬的关切所在。

  “建立和完善电商直播管理体系,对主播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制定细分领域管理条例,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金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心建议,要进一步规范直播带货行为,助力品牌崛起,带动产业升级,更好培育消费新业态。

  “在各级消费者协会中专设消费者维权保护委员会,规范网络消费平台的自我免责条款,降低异地管辖带给消费者的维权成本。”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认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要加快创建更优质的消费环境。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质量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使命。

  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高质量的新征程。新时代的答卷,必将以质量挥毫写就。

  质量号角,已是声声催征;质量工作,更待奋楫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