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食药促进会与央视网就双方融合发展召开座谈会 日期:2023-03-24 浏览:2244


3月24日,央视网直播团队来访中国食药促进会,双方就各自发挥品牌优势在融媒体直播领域深入开展合作进行了座谈。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促进会第二届会长候选人毛振宾主持了座谈会。

屏幕快照 2023-03-24 下午4.44.13.png

直播电商已经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强国品牌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总台优化品牌服务的新选项,也是其提升融合传播效益、创新媒体经营的有益尝试,自开办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为进一步寻求多方合作,共同构建一个良性持久稳定健康运转的直播带货生态,央视网多终端事业群副总监曹亮,央视网选直播电商业务总负责人张慧率直播团队以及北京优客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政府关系部负责人翟丹等来访中国食药促进会,并与促进会相关领导举行了座谈。

WechatIMG2506.jpeg

首先双方就各自拥有的资源优势和目前发展状况做了介绍。在介绍中,毛振宾重点强调了在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战略精神过程中,促进会重新认识自己的站位、理念和思路,深化协会服务本质特征,助力推动健康中国在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上健康发展,在双方寻求合作的契合点上,要围绕对直播体系服务规范、营销活动规范、诚信服务体系评价等内容展开。央视网选直播电商业务总负责人张慧:央视直播业务发展至今已有三个年头,感觉目前已进入“红海”期,需要进行合规化的提升和加强;央视网选直播电商业务品牌负责人海源:在目前我们的直播平台,尽管选品一直保持高标准,但需要促进会这样的行业协会和我们一起制定选品方面的标准,支撑选品把关;北京优客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光:在直播带货这个行业中有些内容存在不可控性,央视是媒体口,而促进会是行业专业性标准端,这也是双方开展合作的关键点。因此,要打造央视与行业协会联合制定的直播带货标准,利用促进会拥有丰富的专家智库资源开展选品科普等活动,并进一步探索助农兴国、助企兴国的创新发展模式。毛振宾指出:在总台探索直播带货模式中,已形成了自有新媒体矩阵+商业平台合作格局,但其中缺少行业协会作支撑,而促进会就能提供食品药品等“三品一械”相关产品溯源、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技术服务。这样央视直播平台就会形成了一个完整模式:自有新媒体矩阵+商业平台合作+行业协会专业技术支撑,共同构成了其直播带货的立体化阵营。央视网多终端事业群副总监曹亮:听了毛司长的发言,感觉很受启发,促进会曾成功申报国家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我们也可以申报“选品师”新职业,可以联合打造“网上3·15”、发布选品榜单和直播带货行业白皮书等,走多元化直播模式。

屏幕快照 2023-03-24 下午4.44.32.png

最后,毛振宾在总结中表示:央视直播多元化内容丰富,甚至我们还可以通过做“一带一路健康万里行”等活动,更多地挖掘沿线丰富的特色产品资源、中医药资源,为央视直播电商赋能。但这一切都需要资源整合,可以在促进会平台上联合成立分支机构,以分支机构助力推动直播服务、营销活动规范、诚信体系评价、选品标准制定,以及多元化项目建设有效开展。

屏幕快照 2023-03-24 下午4.45.08.png


目前,中国食药促进会和央视网正携手打造媒体+行业协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并将会为扩大内需的新空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