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由中国食药促进会指导、饮用水专委会主办的“全国各省、市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圆满举行” 日期:2023-03-30 浏览:1835

全国饮用水行业协会齐聚一堂  

共“谋”发展 共“话”未来


2023年3月27日,时值第四届梵净山国际饮用天然水博览会开幕前夕,由铜仁市人民政府、中国食品药品企业安全质量促进会指导,中国食品药品企业安全质量促进会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各省、市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贵州铜仁举行。

屏幕快照 2023-03-30 上午11.08.59.png

全国各省、市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现场。


铜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进、铜仁市工业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杨俊英、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会长陈波、秘书长刘建平及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饮用水协会会长、秘书长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秘书长肖明主持。


行业专家齐聚铜仁共话发展

会上,铜仁市副市长黄进对全国各省、市饮用水协会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各省、市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是行业协会相互交流、共同探讨产业发展、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会议,有力搭建起了协会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天然饮用水产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屏幕快照 2023-03-30 上午11.09.10.png

铜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铜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进发表致辞,对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


“在第四届水博会召开之际,全国饮用水协会的代表齐聚铜仁,推动创新、聚焦合作、共谋发展,布局天然饮用水行业美好未来,我们倍感使命艰巨、责任厚重。”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会长陈波表示,第四届水博会是疫情三年后的全面重启,也是中国饮用水行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再出发。

 

屏幕快照 2023-03-30 上午11.09.25.png

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会长陈波发表致辞。


2023年是天然饮用水行业谋求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站在新发展起点,为进一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发展、提升产业质量管控能力、搭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启动“中国水企羚羊工程计划”、发布《梵净山·全国饮用水行业安全质量联合宣言》(以下简称:梵净山宣言)等事项展开深入讨论。


屏幕快照 2023-03-30 上午11.09.35.png

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杨雷(左一)发表致辞。


整合资源赋能企业,多措并举推动行业发展

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定期召开行业主体观摩交流会,建立行业建言献策平台,获得了鄂学礼教授等业内专家和行业同仁的肯定。

陈波表示:“我们发起这次联合倡议,广邀行业新老朋友相聚铜仁,一方面是延续疫情三年‘屏对屏’的联络,继续深化‘面对面’的洽谈;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齐聚行业大咖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谋发展,重塑水行业发展新篇章。”

对此,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专家鄂学礼、郭庆华、周斌、邓郁及贵州、四川、湖北、广西、山东、湖南、山西、广东、桂林、黔西南、黔东南等各省、市、自治区的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先后发言,就自身建设、产业融合、市场拓展、联合营销、业态培育等方面进行研讨,畅通信息盲点,疏通发展堵点难点痛点,力争在行业经济复苏的浪潮中抢占先机。


屏幕快照 2023-03-30 上午11.09.45.png

会议讨论环节。


会议同时明确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即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将携手全国各省、市饮用水协会,致力于行业“质量、安全、专业、赋能”工作,推动中国饮用水行业健康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饮用水消费需求升级新形势,持续对协会工作机制进行优化创新,围绕高效率、高品质、高质量、高水平、高美誉、高规制、高标准,强化行业自律治理能力,抓实市场监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饮用水产品和服务。”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表示。


打造“羚羊企业”跑赢不确定的时代

2023年,市场已快速升温、全面回暖。但目前全国各省、市饮用水行业协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基础薄弱、后劲不足等问题。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杨雷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包装饮用水行业自治管理组织,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协会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屏幕快照 2023-03-30 上午11.09.55.png

鄂学礼教授发言,肯定了专委会的前期工作,并对联合宣言的拟定发表建议。


为“以点带面,以标杆带动行业发展”,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推动改革创新,以培育中小微水企为主旨,携手智库专家共同打造“中国饮用水行业羚羊企业培育库”,同步建立“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地方标杆企业—羚羊企业”梯级培育机制,持续推动企业入库和培育,通过树立标杆企业,引导中小微水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规模更大、结构更优、韧性更强,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和期待。


屏幕快照 2023-03-30 上午11.10.03.png

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秘书长刘建平对大家关注的梵净山宣言和中国水企羚羊工程计划进行阐述介绍。


“在动物界,有一种动物叫羚羊,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嗅觉灵敏、生存能力强,这些属性特征与我们水行业许多有活力的企业极其相似。”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指出,羚羊企业成长速度快,善于跨界融合,能带来颠覆式创新,属于创新型高成长型企业,是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过去三年,疫情重塑外部环境,“活下去”成为了不少水企的目标,同时也推动企业管理者在业务、管理、市场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催生了一批精英型、精致型的企业组织——它们不再追求“大”,而是争做“羚羊型企业”,敏捷灵活地面对危机,为市场注入一股活力和希望。事实上,也正是这样的内生力量帮助众多中小水企平稳度过疫情带来的“至暗时刻”,同时也颠覆了传统商业中“先做大、再做强”的发展逻辑。

2023年,中国饮用水行业协会将依托“中国水企羚羊工程计划”,加快推动饮用水产业跨界融合,带动消费升级。同时,以数智赋能推动制造业、服务业技术升级,构筑新商业、新零售模式,帮助提升中小水企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打造各协会所属地“羚羊企业”,最终带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梵净山·全国饮用水行业安全质量联合宣言》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中国健康饮用水行业提升新征程,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健康饮水需求,全国大部分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齐聚梵净山,共同承诺:

一、我们将努力把企业行业的发展成果转化为提升高品质饮用水的供给;

二、我们将竭力推进各地协会交流互动常态化;

三、我们将大力推动饮用水行业羚羊品牌工程,打造区域领头羊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