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典型案例汇编”课题项目顺利结题 日期:2023-05-18 浏览:630



2021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为了总结全国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在打击走私,查办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和经验,推动各地方执法稽查系统的交流和学习,委托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将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查办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中的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指导性的案例进行筛选、审定并汇编成册。

WechatIMG2699.jpg

中国食药促进会承担该课题项目以来,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成立项目工作组并组织相关专家积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2023年3月,中国食药促进会系统完成《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典型案例汇编》(以下简称“汇编”)课题项目,并通过了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的课题验收工作。

《汇编》是根据各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报送的案件内容,依据案例是否具备典型性、示范性和指导性等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等会议形式,共组织召开由行业专家和市场监管部门相关领导参与的典型案例审核把关专题会议10余次,最终通过筛选和整理,选编入册了涉及食品类、化妆品类以及其他商品类典型案件共38件。

同时,《汇编》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反走私工作条例等,进一步明确了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的定义和违法行为的类型等;阐述了各地方市场监管和执法部门在查处涉及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行为时的法律依据等。

《汇编》也针对市场监管系统在查处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时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思考,希望结合此次课题研究,通过梳理各地案例和法规,研讨制定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监督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的出台,配合开展《反走私工作条例》的立法调研等,进一步明确走私与经营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违法行为的区别和查处的职能部门,规范监督执法行为等。

屏幕快照 2023-05-18 下午4.17.16.png

屏幕快照 2023-05-18 下午4.17.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