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永辉超市屡现食品安全问题 深夜致歉上热搜 日期:2021-04-20 浏览:947

      永辉超市近期很“网红”:一方面,其生鲜产品屡屡上“黑榜”,另外一方面,董秘的回应上了热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永辉超市近期频频上“黑榜”背后,一定是其在整个质量、内控体系存在纰漏,因此未来或会影响其整体发展。


      1

      生鲜产品频频被“点名”,一季度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永辉超市被曝一季度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具体而言,根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在福州、莆田、龙岩等地多家门店,共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包括多个食品被检出氧氟沙星、恩诺沙星不合格。

      具体不合格的产品的有: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第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中,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莆田市水韵城店销售的草鲡,氧氟沙星不合格;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晴岚店销售的冰鱿鱼,镉不合格;在第4期中,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龙岩万达广场店销售的来自莒县华大食品有限公司的白条鸭,氯霉素不合格等情况。

      据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风险提示介绍,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


      随后,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针对近日永辉超市15批次检测不合格的事件的回应,则上了微博热搜。

      张经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5个批次的品种很少,要看总数占比,永辉超市每天自测量达3000多批次,一个季度90天、基本上近30万次的检测中,出现15批次的不合格,你说多不多?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问题,自测的3000多批不可能把所有的商品都检测到。”

      对此,网友炸锅了。有网友表示,“自己有问题还这么理直气壮”。还有网友表示:“一个做生鲜的超市,生鲜成质量重灾区,那么其生鲜之路还怎么走下去?”

      2

      频上“黑榜”背后,或是供应链及零售端管控出了问题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2010年在A股上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通过农超对接,以生鲜特色经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受到百姓认可,被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

      此外,永辉内部孵化了一个名为彩食鲜的B2B生鲜食材供应平台,该平台在去年12月获得10亿元A轮投资;永辉还在2017年初,对标盒马推出定位为优质生鲜食材体验店的“超级物种”,在2019年超级物种全国门店数量曾一度超过80家。

      但事实上,就这样一个“生鲜”企业,在近几年,永辉超市却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相关监管部门“点名”。据华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仅这一个月,永辉超市就已经三次上黑榜。

      除了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的通报外,还有: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永辉超市均“上榜”。


      而近三年以来,永辉超市在北京、福建、浙江、安徽等地的门店,多次出现在当地监管部门的“不合格”名单中。据媒体统计,仅在去年10月至11月期间,永辉超市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就12次被曝食品安全卫生问题。

      对此,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永辉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也说明了其在整个质量、内控体系存在一定纰漏,如若永辉对此不重视,没有将人民食品安全放在首位,那么未来定会使得自身整体发展受限。

      不过,永辉超市最新的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7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母净利润为20.28亿元,同比增长31.86%。

      但业内人士认为,生鲜也是目前很多巨头角逐的重点,永辉超市因为产品质量问题频频点名,一定是其供应链、零售端的管控出了问题。若不好好整改把控,那么在巨头林立的生鲜行业,其未来必然面临很多挑战和变数,也为其未来平添很多变数。

      3

      西安有22家永辉超市门店,部分被投诉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

      截至4月13日,永辉超市全国已开业门店有1019家,还有217家门店在筹建中。其中陕西有42家门店,其中已开业32家,筹建中的有10家。值得注意的是,仅仅西安,已开业的就有22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些年,在西安也频频有关于永辉超市的投诉,涉及问题包括价格欺诈、产品过期、服务质量差,诸如此类等等。

      今年2月,华商报就曾报道,有西安市民在永辉超市购买到了过期蛋糕。市民樊先生在永辉超市西安曲江池东路店购物,看见超市货品架上摆放的打折蛋糕不错,樊先生就买了下来,结果回家发现蛋糕已经过了保质期七天。最后几经波折,永辉超市客服中心负责人前来解决此事,承认该商品确实是超市的商品,并向樊先生表示道歉;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超市现场向樊先生赔偿1000元。

      无独有偶,早在2019年,西安永辉超市唐延路店被消费者质疑存在价格欺诈,事件起源于消费者在该店买的一款儿童沐浴露。家住西安高新区的胡女士,是永辉超市唐延路店的常客。有一次购物后其细心核对小票发现,本来是促销价29.9元的一款名为舒肤佳儿童健康泡泡沐浴露,实际却被收41.3元。对此,当时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的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就认为,低价促销高价结算属于价格欺诈,胡女士可索赔500元。

      同样在2019年,有西安顾客投诉,遭西安永辉超市南关正街店员工怒骂,最后超市的回应是:“工作人员压力过大导致出现这一情况;已对该员工降职处理,由正式员工降为试用员工。”


      新华网4月15日发表题为《新华网评:如此敷衍,永辉超市如何“永辉”?》的报道称,作为一家曾有着“民生超市、百姓永辉”美誉的老超市,永辉超市承载着太多消费者的信任与期待。

       在媒体和网友的“热议”中,永辉超市4月16日终于发布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致歉公告。

      不过,食品安全大于天,永辉超市能否切实承担起消费者的信任与期待,仍需要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