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桌面演练 日期:2015-01-22 浏览:2028

       为进一步提高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2015年1月9日,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行模拟发生Ⅱ级(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桌面演练。省局有关领导、机关6个处室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共计30人参加演练。

一是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演练方案,各相关处室和单位对演练方案提出建议。演练模拟某医院有35名患者在注射同一批号的多肽注射液后出现寒战、高热、面颊红赤、心跳加快等症状,其中1名患者已经休克,正进行急救。经医院初步分析疑似药品质量所造成的。省局立即启动药品安全应急预案二级响应,成立现场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危害控制组、事件调查组、执法查处组、新闻宣传组5个小组,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事件调查处置 ,控制事态发展。各工作组对事件危害性进行预评估,提出处置建议,研究部署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严格规范,程序完整。本次演练模拟发生Ⅱ级(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启动相应二级应急响应。由省局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确定突发事件等级并启动相应工作程序,统一指挥、直接领导处置此次突发事件。处置程序按引发突发事件的药品生产企业和突发事件所在地为省内二个不同的城市进行处理。事故妥善处置后响应终止,总结评估等。

三是贴近实战,注重实效。这次推演既是对《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办法(试行)》检验,也是对应对突发药品安全事故的实战考验,整个演练,无论是推演方案,还是内容过程,都体现了贴近实际、积极探索、灵活应对、创新处置的特点。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上,各相关处室和单位反应迅速、密切协作、妥善响应、处置周密,使这次推演切实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强化准备、提高能力的目的。

四是专家指导,点评到位。总局高研院特派专家提前介入,给予了既专业、又精心地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对演练方案和演练细节提出了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