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浙江省杭州市部署火锅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日期:2015-01-26 浏览:1984

        2015年1月15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浙江省杭州市部分火锅餐饮店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此非常重视,连夜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迅即部署,连夜通知全市16个区(县市、管委会)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突出重点全面排查。从1月16日起(包括双休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集中人员力量,重点排查整治火锅店、大中型餐馆(宾馆、饭店)、美食城、美食街和商业综合体餐饮集中区域,力争在1月31日前完成全面排查任务,明确整改要求,解决突出问题。

  二是针对问题强化整治。在专项整治中重点检查五方面内容:人员健康管理、食材安全管理、餐饮后厨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废弃油脂管理。

  三是严格要求从严执法。要求在排查整改过程中落实好“五个一律”:没有健康证的,一律停岗;没有消毒设施设备或无法使用的,一律停业整顿;食材来源不明的,一律暂停使用;涉嫌违法行为的,一律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部门,切实加大问题的查处整改力度。

  同时,通过整治,在火锅行业以及大中型餐饮企业加快推广阳光厨房建设,接受群众监督;要督促餐饮企业落实诚信经营承诺制度,完善投诉举报机制;落实员工健康证上墙制度,全面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公开;落实大宗食材索证索票制度;进一步落实长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