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陈波一行到贵州省水协考察交流 日期:2021-09-10 浏览:1365


9月8日,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波、秘书长刘建平、专家组组长周赋、魏敏一行到贵州省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参观考察,并与协会轮值会长廖铁松、秘书长肖明、副会长赵星权、邵辉玉交流座谈。

1631256800353840.png

    

廖铁松首先对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各位领导到协会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希望双方下一步展开密切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动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肖明向陈波一行简要介绍了协会自成立以来在省工信厅领导下,围绕贵州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开展的调研、培训以及多彩贵州水公共品牌建设等系列工作情况,为十四五我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建立长效的互动交流机制,依托专委会在广东的区位优势和贵州的资源优势,就贵州产品+广东市场展开深度合作,助推贵水出山

1631256799516032.png

陈波讲到,曾代表广东水协出席贵州水协的成立大会和在铜仁举办的水博会,而成立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委会贵州水协又作为发起人之一,对贵州水协比较了解,此行的目的就是希望与贵水协进行更深层次互动,一起探讨行业发展路径。他说贵州省政府主管部门近几年来为饮用水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很多好的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广大水企进行厂区改建和设备改造,这在全国是少有的。目前,贵州饮用水产业产能大,但与销量不匹配,协会要发挥重要作用,在政府大力支持和产业政策引导下,团结广大水企,整合优势资源,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大胆创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1631256796372126.png

刘建平讲到,行业与企业发展在于观念转变,最开始深圳水行业颠覆性的创新是很好的例子。一是要重视品牌文化建设和重点培育优强企业,政府和协会要建立行业标准,打造标杆企业,缩减不规范企业。行业协会建立纲领,提高会员准入门槛,企业要从水源地保护到产品每个环节强管理严要求,产品质量有保障,价格高,消费者也认可,有差异化才能形成对比。二是品牌是消费者品牌,要从消费者需求出发进行分析调研,制定清晰对路的品牌建设方案。三是在产品营销和开拓市场上制定正确实际的路径和定位,走出去,去哪。能为当地企业、消费者带来什么价值?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贵州的饮用水产品不具备竞争优势但有替补优势,要在差异化、个性化、高端化上下功夫。

专家组组长周赋表示只要对企业有帮助的,愿意出一份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赵星权表示感谢专委会到协会指导工作,几位领导建议中肯,贵州水企近几年在练好内功上下了一番功夫,但市场营销才刚起步,更多的是在政府帮助下发展,整合是下一步需要思考的,自己就是整合的受益者,是在整合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希望专委会领导多到贵州走动,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新理念新思路。

邵辉玉向专委会咨询广东水企在裂变中是如何发展起来的。陈波会长讲到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提高行业标准,发证把控,企业是被动整合,在企业数量上做减法,企业规模上做加法。再一个就是大企业要非常注重产品质量和在宣传推广上加大广告投入。

通过此次参访,双方表示,以后要进一步加强协会与协会之间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广泛深度合作,为饮用水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16312567955224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