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抑菌产品不能替代抗菌和消毒用途使用 日期:2021-12-17 浏览:1134

抑菌产品不能替代抗菌和消毒用途使用

               ——北京洗得宝消毒制品有限公司供稿


“消字号”免洗手消毒液、卫生湿巾、漱口水及其它消毒产品充斥在电商平台和线下市场,让消费者应接不暇。“消字号”产品标签或说明书以及外包装上“抑菌”、“杀菌”、“抗菌”、“消毒”等字样的实际意思让普通消费者非常迷惑。此外,线上平台“消字号”产品附带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所显示“抑菌率”“杀菌率”也会让大部分消费者分辨不清。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消毒产品得到广泛应用、市场空前扩大,但是,大部分民众却无法正确区分不同类型的消毒产品,误把“消字号”抑菌产品用在抗菌和消毒用途,甚至误认为带有“抑菌”字样产品比“抗菌”、“消毒”字样产品要好。于是,我们就经常看到在饭馆、宾馆、超市等前台的防疫测温处,摆放着“免洗抑菌洗手液”和“免洗手抑菌凝胶”等抑菌产品,这些产品达不到消毒和杀菌作用,不能达到疫情防控的需求。因此,一字之差、消费者概念的模糊,必将影响具有杀菌和消毒作用的“消字号”产品的选择和正确使用。依据WS/T 466-2014消毒专业名词术语,具体概念如下:

抑菌: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者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换言之,抑菌是抑制细菌的生长,不让其继续繁殖。因此,抑菌剂只对细菌的生长繁殖有抑制作用,但不能将其杀死。抑菌剂对细菌的抑制率≥50%,才可以称之为有抑菌作用。

抗菌: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者杀灭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故,抗菌剂能够杀灭微生物或抑制其生长和繁殖,抗菌既能杀菌也可能抑菌。抗菌剂的杀菌率≥90%,才可以称为产品有杀作用。

消毒:指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使其达到无害化的处理。根据《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达到消毒效果是指对细菌的杀灭率≥99.9%(载体法)和≥99.999%(悬液法),对真菌的杀灭率≥99.9%(载体法)和≥99.99%(悬液法),对病毒的杀灭率≥99.99%,所以说具有消毒作用的产品杀灭能力更强。

所以,带有“抑菌”字样的产品显然不能替代具有“抗菌”、“杀菌”和“消毒”字样的产品。您在“消字号”产品选择上要注意咯!有些“消字号”免洗洗手液、漱口水、湿巾等产品,虽有CMA检测报告,可能只有抑菌作用,只能代表符合“消字号”产品标准,但不代表具备抗菌、杀菌和消毒功效,其功能只能达到抑制细菌的生长、清洁和去污目的。在当前疫情下,对于手的卫生、环境卫生,使用具有消毒杀菌功能的产品对疫情防控更可靠。


洗得宝2.png洗得宝.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