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食品安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民促进行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日期:2023-12-19 浏览:357

    12月15日,食品安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民促进行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食药促进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委员会、贵州省特色食品产业促进会、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等联合主办。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等300多人参加。此次会议旨在探索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新模式,探讨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新思路。

图片 1.jpg

会上,中国食药促进会副会长王华、贵州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副主任郭勇分别致欢迎词。他们表示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入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加强社会监督,发挥社会组织和媒体的作用,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WechatIMG822.jpg

并希望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积极推动企业承担更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市场监管总局60号令要求,把食品质量安全基础做好做牢,把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健全起来,把质量提升上来,以质量安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内部整改、行业自律、社会调解、舆论监督、行政处罚等不同方式,及时化解处理身边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提升我们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5.jpg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太和智库首席文化学者顾伯平发言。他认为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全过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人民群众广泛的积极的参与,可以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和管理,提高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透明度,持续激发责任意识。在食品安全工作中,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责任机构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和自觉监督,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食品安全环境。人民群众既是促进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力量更是受益主体,只有人民群众的关注和参与,才能够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共同治理的良好局面。

WechatIMG828.jpg

随后,国家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王宇、贵州省天然产物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小生、贵州金晨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晓燕、贵州牛来香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孙金波依次进行主题发言。分享了他们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从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现场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的提问互动。

WechatIMG831.jpg

现场,食安工委舆情大数据研究室舆情数据负责人唐申硕介绍了食品安全舆情研究室业务,并发布食品安全社会舆情指数。公布了首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社会监督员代表并为他们颁发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