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2021年终盘点之二┃饮用水市场“群雄逐鹿”,市场消费步入3.0时代 日期:2022-01-05 浏览:1756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食品药品促进会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饮用水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中国饮用水企业通过交流、分享,在比学、赶超中锤炼本领,促进饮用水企业相互赋能,12月27日起,饮用水专委会推出了中国饮用水行业2021年年终盘点,旨在呈现2021年我国饮用水行业发展的生动图景。

上一期,饮用水专委会推出了《“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中国饮用水市场繁荣可期》,指出: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中国经济回暖,饮用水市场发展广阔。同时,随着消费能力的增强和人类对饮用水健康的重视,包装饮用水消费市场大发展期已经到来。

根据Euromonitor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包装水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经过20余年发展,已形成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等主流品牌+区域品牌的市场格局,产品主要涵盖纯净水、天然水以及矿水泉三大品类。

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业委员会预测,中国饮用水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与升级,其中,家庭消费或将成为主要市场增长驱动力。


包装饮用水市场群雄逐鹿


根据Euromonitor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包装水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前瞻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包装水市场规模将以8%-9%的增速增长,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8月京东平台饮用水销量超过400万件,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1%。中国食药促进会饮用水专业委员会预测,中国饮用水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与升级。

“目前,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等品牌占据了大部分包装饮用水市场份额。”饮用水专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基本形成全国主流品牌+区域品牌的市场格局。”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农夫山泉从2000年正式转向天然水生产,此后,从2012年至2020年间,农夫山泉连续九年保持国内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农夫山泉也是我国天然饮用水领域市占率最高的厂商,份额高达57.3%。

怡宝、娃哈哈目前销售的包装饮用水主要为饮用纯净水,百岁山、恒大冰泉主要销售的是饮用天然矿泉水。


中大规格包装水走俏家庭消费成为主要增长驱动力


那么,未来包装饮用水市场的增量空间在哪——根据Frost & Sullivan数据显示,2014-2019年家庭消费包装饮用水,主要是中大规格包装水,年均复合增速达20%,高于即饮和办公场所消费增速。

饮用水专委会指出,近年来,各主要包装水企业都在加码中大规格产品,小包装水放量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中大包装水市场初步兴起,增长空间更远。而且相比于550ml,5L水经销商利润率更高,零售终端铺货率也在逐步提升。

事实上,这一变化早有端倪。2021年初,景田继推出4.6升一次性桶装水后,又推出了4.5升百岁山一次性桶装矿泉水,这一系列布局,已释放出这一信号。

据了解,早在景田之前,已有农夫山泉、娃哈哈、怡宝、恒大冰泉、屈臣氏等知名品牌瞄准家庭市场提前布局,推出4.5升及以上的一次性包装水。

这类产品一般定位于家庭生活消费端,主打泡茶、煲汤等多元化饮用场景。同时,这类产品还受到众多宝妈的喜爱,方便给宝宝泡奶、喝水等日常饮用。也正因如此,各大品牌小包装一次性桶装水自问世以来,就以极快的速度席卷了饮用水市场。

对此,饮用水专委会预测:“未来饮用水的市场发展趋势为瓶装水越来越大,桶装水越来越受家庭青睐。”特别是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理念从安全转变成了健康,对饮水也要求更新鲜,所以,随喝随买、当天喝完已经成为当下主流、健康、高质量的生活方式。

这主要是受益于国人健康意识的提升,以及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影响,推动中、大规格包装饮用水逐步取代了传统烧开水或回收桶装纯净水,作为家庭日常饮用、厨房用水的首选。


饮用水市场有望进一步细化


虽然包装饮用水已经成为国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不过,消费者对包装饮用水的要求也在逐年提高——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约68%的人群对包装饮用水的要求不仅是解渴,同时更关注品质和健康。

实际上,近年来,各大品牌水企也针对细分的消费人群或者特殊饮用场景的推出相应的产品,特别是利润更高、增长更快的的高端产品和儿童产品。如农夫山泉就进一步细分用户,推出了适合婴幼儿的天然饮用水、学生天然矿泉水以及玻璃瓶高端矿泉水等多个品类。

曾有媒体随机采访十余名消费者,其中,约八成消费者表示曾购买过高端饮用水,并表示愿意继续购买。“价格不是最关键的,我在意的是健康优质的水源、有保障的产品质量,以及品牌的格调。”在外企工作的高级白领王女士表示,愿意为品牌、包装设计、身份象征等附加价值买单。

而在不少大型超市内,饮用水货架都能找到不少“高颜值”的儿童瓶装水。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小朋友们往往非常喜欢购买这类产品。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档次瓶装饮用水、低端天然矿泉水仍是市场销售主力,但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和消费水平的升级,包装饮用水市场将逐步显现细分趋势,满足不同目标受众需求的中高端产品,这也或将成为包装饮用水市场的竞争新热点。

 

下一期,饮用水专委会将带来2021年终盘点之三《国内外企业抢滩矿泉水市场,新一轮整合扩张成定势》。敬请期待!

 

 屏幕快照 2022-01-05 上午11.25.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