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食药促进会细胞医药分会主任委员陈俊辉教授受邀出席第二届“福田区河套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 日期:2023-12-21 浏览:425

12月14日,第二届“福田区河套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举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介入与细胞治疗中心主任、中国食药促进会细胞医药分会主任委员陈俊辉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1.jpg

“福田区河套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论坛”由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福田区科技创新局、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承办,是2023年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周系列活动的主题项目之一。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提出推动精准医疗、细胞治疗等交叉学科领域技术创新,依法依规在深圳园区海关监管区域探索建立适合细胞治疗、基因治疗(CGT)等新型生物药械研究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

2.jpg

本届论坛以“聚焦CGT前沿,共创深港未来”为主题,为实现深港两地产业繁荣,加快河套深港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发展,对CGT等前沿技术进行了前瞻性探讨。论坛采取1+2的模式,一场主论坛,两场分论坛。邀请了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国际权威科研工作者、Biotech 公司C-Level 人物、明星企业、投资机构等各界领军者共约 170 人出席。

3.jpg

随后,深圳大学副校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学记做了“从智能传感到精准医疗—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做了 “生物制造的发展与创新”的洞见分享。

会议特邀中国食药促进会细胞医药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美国ASC Therapeutics (ASCT)董事长姜儒鸿博士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

4.jpg

在圆桌讨论里,姜儒鸿博士,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肖卫东,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鹏,香港大学干细胞转化研究中心(CTSCB)高级科学总监刘芳,及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副研究员陈培凯,围绕“深港合作发展细胞与基因产业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深度探讨了细胞治疗等交叉学科领域技术创新,探讨如何利用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的优势建立国际先进的细胞治疗、基因治疗产业模式和生态环境,助力深港两地生物医药共同繁荣发展。

5.jpg

下午进行的“细胞与基因前沿发展创新论坛”中,主任委员陈俊辉教授做了“细胞基因治疗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以一线医疗专家的角度,从细胞治疗实践经验出发,对相关政策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6.jpg

基因治疗全球知名专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肖卫东博士、南方科技大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柏松博士、深圳湾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细胞治疗研究员康曦博士、星奕昂(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的张雷博士分别对CGT研究领域最前沿的发展态势和市场应用做深入详细的报告,并在陈俊辉主任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里为深圳细胞与基因产业的繁荣发展献策献计。

7.jpg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立足深圳,深入内陆腹地,展望国际,助力福田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和集聚发展,为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同打造CGT生态圈提供一流的政策和服务,致力于孵化出亚洲乃至世界一流细胞基因治疗企业。